晴時多雲

避稅失靈! Google補稅給英國政府1.3億英鎊

2016/01/23 20:05

Google和英國政府達成協議,將補繳稅高達1.3億英鎊(約62.5億台幣),且同意未來支付更高的稅額。(路透)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網路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和英國政府達成涉及避稅過當的和解協議,將補繳稅款1.3億英鎊(約62.5億台幣),且未來繳交更高稅額,可能為其他國家的跨國企業避稅問題,創下先例。

英國是Google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市場,這項協議涵蓋該公司過去10年來繳納不足的稅款。Google歐洲總部設在稅率較低的愛爾蘭,透過把獲利轉移至愛爾蘭以達到避稅目的,英國皇家稅務暨海關部(HMRC)對本案已調查了6年。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2013年Google在英國營收達56億美元(約39.3英鎊),但基於當地獲利只繳稅2050萬英鎊,這樣的稅負結構讓前英國會公共帳戶委員會主席霍奇(Margaret Hodge)大罵該公司「不道德」。

Google發言人表示,我們和HMRC敲定新作法,將補稅1.3億英鎊,一直回溯至2005年;跨國企業繳稅的方式已爭議多年,國際稅務體系也改變了,這項和解協議反映稅制變更。

未來Google將依照在英國廣告收入的特定比例、及現行基於獲利的公式來繳稅,反映在當地「事業的規模和領域」。

這可能導致Google在歐洲其他同樣被調查避稅的國家,也必須同意繳更多稅額。例如,在法國,Google遭到官方挑戰其愛爾蘭稅負結構,面臨最高稅額達10億歐元的要求。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015年對部分國家提出建議,以阻止許多大型跨國企業利用複雜卻合法的法律漏洞避稅。英國同時修法,規定若稅務官員認為大企業不當轉移可觀的利潤,得祭出更高懲罰性稅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