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股市不妙 專家:聯準會須啟動量化寬鬆

2016/01/21 18:19

橋水聯合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表示,當前全球市場情勢不妙,美國聯準會(Fed)應收回逐步升息的政策,啟動第四輪量化寬鬆措施(QE4)。(路透)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有「基金教父」之稱的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聯合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當前全球市場情勢不妙,美國聯準會(Fed)應收回逐步升息的政策,啟動第四輪量化寬鬆措施(QE4)。

週三國際油價跌破每桶27美元,另根據彭博統計,今年以來至週三全球至少有40個股市進入熊市,包括日本、英國和中國,印度只差1%就跌入熊市,還有19國的跌幅在10%至20%之間,全球市場陷入淒風苦雨。

達里歐指出,Fed先前透過將數兆美元資金挹注金融系統,將金融資產價格推升至泡沫區,現在泡沫除了破裂無路可走,市場只能大幅下跌,這將產生「負財富效應」,而非QE的催生者、前Fed主席柏南克所稱的正迴圈。

達里歐重申他多次強調的觀點,即Fed終將被迫啟動QE4,所謂的政策收緊迴圈只是「玩一次升息」,最後仍將重返零利率。他還宣稱,世界各國都需要更寬鬆的貨幣政策,只是目前各大央行的寬鬆空間變小了。

達里歐指出,人民幣若出現大幅貶值,是將通縮輸出,將使美國的經濟情況變糟。他還說,歐洲和日本須進一步貶值貨幣,以讓經濟恢復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