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進出口公會:台灣貿易竸爭力連4年下滑

2016/01/21 14:34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21日公佈2016年全球重要暨新興市場貿易環境與發展潛力調告。右二為進出口公會理事長黃呈琮。(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週四發表「2016全球重要暨新興市場貿易環境與發展潛力調查報告」,台灣綜合貿易竸爭力連續四年衰退,較去年下滑一名至第15名。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 業公會每年針對全球各國貿易環境及潛力進行調查,並公佈報告。今年的報告指出,台灣雖在54個受調查貿易地區中列為「極力推薦」的A等級地區,不過排名卻持續下滑。

全球貿易竸爭力前三名分別為新加坡、美國及英國。其中新加坡過去5年有4次名列第一,美國也連續兩年獲得第二。香港今年名列第5、日本為第9。

報告指出,台灣貿易竸爭力下滑旳主要原因包括:區域經濟整合腳步太慢、紅潮來襲壓垮台灣各個産業、經商環境惡化無法吸引外資、以及人才斷層削 弱台灣竸爭力。

進出口公會理事長黃呈琮表示,回顧2015年,台灣GDP僅保一,剛出爐的貿易竸爭力,也連續四年排名下滑。「如果只是一年下滑,還可説是台灣的實力及體質不錯,只是遇到景氣不好。但連續四年下滑,就是很大警訊。」

黃呈琮表示,台灣是小型貿易體,經濟都仰賴出口,很容易受全球景氣影響。尤其台灣加入區域貿協定腳步太慢,業者岌岌可危。「過去幾年台灣只和紐西蘭及新加簽定貿易協定,反觀竸爭對手南韓,與歐盟及中國的FTA已先後實施;如果台韓産品面對的關税有差異,對台灣業者不利。」

進出口公會呼籲,新國會2月上任後,能在自由貿易協定的簽定以及相關法規的鬆綁,加速落實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