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針對桃煉廠遷廠 市府成立專案小組

2016/01/20 15:58

針對桃煉廠遷廠,市府成立專案小組。(圖摘自網頁)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針對台灣中油桃園煉油廠遷廠案,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在主管會報時指示成立專案小組,由副市長王明德擔任召集人,他說,從桃園長遠發展來看,煉油廠還是要朝遷移方向進行,顧及員工就業、產業鏈,應該是先建後遷,只是經濟部至今沒有動作,對市民無法交代。

 桃煉廠副廠長劉苗本表示,桃煉廠遷移計畫一直在進行,但很多地方是曝光死,目前還是很積極找地,現階段會把工安、環保問題列為要務,減少附近民眾抱怨,至於回饋金問題,這是整個台灣中油體制問題,他們也是按照台灣中油規定辦理。

 鄭文燦說,桃煉廠占地460公頃,這種在市區的煉油廠在全世界都是絕無僅有的事情,而桃煉廠的10年遷移計畫,是於12年前由當時的經濟部長林義夫所提,台灣中油公司有責任要處理這個議題。

 他表示,現階段除了要緊盯桃煉廠遷廠構想、進度外,對於整個環境、工安狀況也要掌握,尤其是「PM2.5」空汙指標,一定要讓民眾在網路就可查詢,還有煉油廠油氣管線資料、老舊管線更新,此外,台灣中油也是回饋金沒有法制化、透明化的單位,未來也要求透過預算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