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貨貿若復談 經濟部:原基礎上往前進

2016/01/19 17:53

貨貿技術性諮商會後説明記者會,中為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長鄧振中昨指出貨貿談判全數暫停,工業局長吳明機今解釋會在原基礎上往前進,待上層政策明確後,談判團隊就會進行下一步動作,進展與原則等不會改變。而在監督條例方面,因為有數個版本待審議,經濟部將會尊重新民意決定。

鄧振中昨表示內閣看守期間貨貿談判全數暫停,也將透過陸委會告知對岸,不宜舉行規模較小的技術性諮商。鄧表示還要再觀察,「也不差這幾天」,要等到共識明朗後才繼續談。

吳明機今也表示,目前產業界聲音還是相當大,目前雖先暫停,但相關溝通未來若更明確的話,產業的需求還是希望持續洽談;他指出,等上層政策明確後,談判團隊就會依指示進行下一步動作,之前談的成果不需再重新確認,而是在原來的基礎上「繼續往前進」。

吳明機說,原先預想談判若能在第13輪、14輪完成「是最好的」,原與中方約定春節後續談,但目前考量新民意先暫停,對於何時復談不預設時間表。

經濟部官員則表示,不一定在520前完全談判完全停擺,其中仍有幾個時間點有可能復談,包括交接小組溝通後、新國會通過監督條例後、最後才是520新政府上任後。官員說,目前由於四大產業還沒有獲得完全滿意的成果,加上農產開放也還是需要時間對內溝通,因此農曆年前先暫停「也還算意料之內」。

對之前外傳貨貿面板我未能爭取有利條件,是因為韓國對中施壓,吳明機表示談判之間都會有來自不同來源的壓力,目前仍然在爭取中,目前對四大產業及中小企業爭取都有進展,但還有一些方向要去努力,而「工業支援農業」等原則,也不會改變。

而在監督條例方面,吳明機表示目前經部是依行政院版監督條例作處理,但將因目前有數個版本的條例待審議,尚不能臆測將來新民意如何處理,將尊重新民意決定,隨時視情況發展做出需要的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