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陷低薪惡性循環 研究報告揭8大兇手

2016/01/14 10:51

台灣勞工的低薪問題,有研究報告揭露了8大兇手。(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勞工的低薪問題,已對整體社會造成嚴重衝擊,有研究報告揭露了台灣低薪問題的8大兇手,包含產業結構、派遣人力、工會能力低落等關鍵原因。

勞動部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的「低薪資對我國勞動市場的影響與政府因應策略」報告昨日曝光,結案報告1月底才會出爐,但內容摘要昨日曝光。

報告指出,台灣勞工的低薪問題,一共有8大主因,包含:過度資本深化,勞工分配到的報酬比例下滑;企業傾向以臨時或派遣人力取代非核心勞工;產業結構改變;全球化衝擊;研發與教育訓練經費排擠企業加薪;大學教育普及卻造成職能不符;大量雇用外勞,以及企業工會的議價能力低落

該報告也指出,台灣長期低薪,已對勞動市場造成5大影響,包含:人才外流、產業競爭力下降、尋職者不易找到符合薪資期望的工作,勞動參與意願低落、勞工延長工時維持所得水準,導致對子女教養時間降低、以及人力資本累積減緩等問題。

報告則建議,台灣應儘速落實產業轉型、通過派遣勞工保護法、外勞政策採總額控管機制、優化投資環境、強化工會角色、建立基本工資調整公式並制度化、規劃企業給予低薪勞工職訓假、補貼教育津貼。長期來看,政府應檢討高等教育政策,並優化投資與貿易環境,鼓勵台商、外商回台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