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選倒數三天 瑞銀:立院是主戰場

2016/01/13 15:40

外資瑞銀證券表示,總統大選在即,立委選情是重要的主戰場;主要是國會負責制定法律,將決定台灣未來走向,而市場高度關注台海關係。(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瑞銀證券表示,總統大選在即,立委選情是重要的主戰場;主要是國會負責制定法律,將決定台灣未來走向,而市場高度關注台海關係。瑞銀認為,選後半年到一年,兩岸關係進展有限,新領導人和對岸須要時間彼此磨合。

瑞銀證券在最新台股策略報告中指出,2016總統大選與立法委員選舉同時舉行,總統選情仍有不確定性,不過市場投資人最關注的是兩岸關係走向。民進黨或國民黨能否拿下國會多數,或者第三勢力小黨能否扮演更重要角色,將攸關未來台海情勢。

瑞銀認為,大選一過,市場將回歸基本面,不再侷限於未來政策走向。目前由於iPhone 6S銷售高峰已過,須等待第一季淡季過後,第二季上市公司業績將逐步邁入旺季,預計年底大盤目標為8600點。不過仍須視GDP成長表現而定。

瑞銀指出,過去台股走勢與GDP高度連動,今年也是一様;今年第一季出口疲軟,企業獲利仍有壓力;下半年由於電子業季節性出貨,將有改善。

外資美林證券則下修台股今年底目標價,從原先的8200點降至8000點。美林認為,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性,台灣另受到選舉的影響,上半年政策恐將出現空窗期,都可能造成台股偏弱、新台幣走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