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台大選變天 北京砸1000億助中企入台投資

2016/01/08 17:35

台灣大選前,中資大舉投資台灣半導體業,引發擔憂,中國「國家隊」紫光集團欲收購力成25%股權,即是一例。(路透)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今報導,北京擔憂台灣大選恐變天,選前受官方資助的中國企業就啟動30億美元(約1000億台幣)投資計畫,拚在5月台灣新總統就職前完成交易,包括紫光集團入股台灣三大半導體封測廠、印紀娛樂傳媒(DMG)收購東森電視在內。

報導指出,外界預期國民黨可能於台灣16日總統和立委選舉中落敗,促使中國政府挹注的中國企業近期大量宣布投資台灣產業,欲趕在大選後至5月20日台灣新總統宣誓就職、新政府上任前的短暫期間,通過當前主政國民黨政府的監管許可。

這些交易包括中國政府支持的紫光集團大手筆砸26億美元欲購買台灣三大半導體封測廠力成、矽品、南茂25%股權;具有中資及解放軍背景的印紀娛樂傳媒以6億美元收購東森電視6成股權。

經濟部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向路透表示,「相較前幾次選舉,中國這次對台灣(投資)的態度轉向積極」,過去選前慣例中資企業通常都暫時擱置投資案,但這次其目標在持續促進雙邊經濟合作。

報導說,北京密切觀察台灣大選結果,認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勝選可能讓未來中企在台灣的投資受到更多監督。

立法院上月中旬已通過決議,現階段暫不開放中資投資半導體設計業,留待選後新民意來決定,且經濟部在向立法院提出影響評估前,不得許可中國紫光三大併購案。

至於東森電視股權轉移案,經濟部投審會上月22日已收到送件。過去投資案從檢視文件齊備到完成審查,約需2至3個月時間,恰落在大選後和5月新總統上任前的看守政府過渡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