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糖協80億資產遭佔 台糖:將告不當得利

2016/01/08 11:29

台糖董事長陳昭義。(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資產高達80億元的公設法人台灣糖業協會,於2千年政黨輪替前遭前行政院秘書長張有惠透過修改捐助章程及改名「武智基金會」方式,公產變私產,政府經16年官司仍討不回。台糖董事長陳昭義今天表示,目前已改回章程,董監事均由台糖指派,但因與武智尚有六個官司正進行,無法處理帳務及資產;目前正報經濟部同意去追償武智的不當得利,待經濟部核下來就會朝此方向進行。

武智基金會原為台灣糖業協會,2千年政黨輪替前,遭當時董事長張有惠等人修改捐助章程,將原應由台糖派任董監事規定改為自聘,此後脫離官方掌控,張及其人馬把持基金會,高達八十億元資產變成私產,因此開啟長達十六年追產官司。

三年前地方法院民事裁定同意台糖變更武智基金會捐助章程,並將名稱改回「糖業協會」,等於台糖重掌主導權;武智不服抗告,去年三月遭駁回不得再抗告,經濟部收復公產似露曙光,但目前儘管董監事已由台糖指派,卻未能處分資產。

陳昭義說,目前法院已判章程改變,但仍無法處分資產,台糖已跟法院申請證書,希望能藉此開始接手清理武智財產,但由於目前仍與武智間有六個訴訟案,法院不予發給證書。

陳昭義也表示,台糖已與武智作過非常多的溝通,武智強硬表明在六個案子未定讞之前不會交接,主張官司結束再說,並要求經濟部對過去董事的運作都要承認。陳昭義說,但因目前武智一年至少虧損一億元台幣,虧損原因又不明,台糖無法接受承認過去武智董事的運作,因此目前正考慮以訴訟追償不當得利。

陳昭義說,對不當得利的訴訟,目前已報到經濟部裡,待部核准後就會正式提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