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成長放緩 去年香港倒閉企業創紀錄最高

2016/01/07 13:52

《路透》報導,受到中國成長放緩,入港中國旅客大幅減少影響,去年香港倒閉的企業創紀錄最高,香港經濟過度依靠中國的後遺症持續在發酵中。圖為週四中國股市暴跌後,香港恆生指數亦遭拖累。(路透)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路透》報導,受到中國成長放緩,入港中國旅客大幅減少影響,去年香港倒閉的企業創紀錄最高,香港經濟過度依靠中國的後遺症持續在發酵中。

根據金融研究平台Webb-site.com編輯的數據,去年香港有12萬2479家公司倒閉,創紀錄最高,較2014年暴增111%。去年在香港註冊的新公司也較2014年下滑17%,創2003年SARS危機以來最低。

這些數據顯示,儘管香港號稱是全球金融中心,但因對中國的依賴日益加深,一旦中國成長放緩,香港經濟就跟著遭殃,企業倒閉數量就暴增。市場預估,今年中國成長恐進一步放緩,香港經濟可能越來越糟。

大和資本市場駐香港首席亞太經濟學家賴志文表示:「最壞的情況可能還沒到來,我們無法確定人民幣重貶後會發生什麼事情,也無法知道中國成長放緩後是否會引發更大的麻煩或金融危機。這一切恐怕只是漫長黑夜的開始而已。」

2003年香港爆發SARS危機,有數千家企業倒閉,但1年後香港經濟就恢復榮景,新註冊的公司比倒閉的公司多2萬1605家。

週三發布的12月日經香港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46.4,為連續第10個月陷入萎縮,主要因為入港的中國旅客大幅減少。

Markitt經濟學家菲德斯(Annabel Fiddes)也說,美國聯準會去年12月升息,緊盯美元的港元也跟著走高,雖然有助於壓低進口成本,卻也傷害香港的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