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長鄧振中:電業自由化是必然

2016/01/04 13:35

台電週一(4日)舉行四大事業部成立儀式,圖左為經濟部長鄧振中,右為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電業自由化是未來必然的道路,台電先行組織改革做好準備,他也呼籲民眾支持電價公式。不過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表示,國際燃料價格若大漲,每次上限3%的電價漲幅對台電恐怕不夠。

台電週一舉行四大事業部成立儀式,宣示組織改造的決心,將「廠網分離」,也釐清權責,事業部實施會計分離制度,有利各單位自行管控成本。按此趨勢,未來台電是否走向民營?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須要長時間規劃,不過他強調,電業自由化是必然的趨勢,未來可能先將發電部分進行自由化。

至於民眾關心的電價會否調漲,鄧振中表示,須視國際燃料價格及台電績效而定。不過目前已有電價公式可以依循,「希望未來的政治領導人也能支持電價公式」。

不過電價公式規定單次調漲上限不得超過3%,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表示,這様的設計是希望限縮對消費物價的衝擊,但由於目前國際能源價格處於低檔,一旦未來燃料大漲,3%漲幅對台電恐怕不夠。

台電截至去年底累計虧損逾1900億元,不過去年單一年度績效佳,大賺611億元(截至11月底),可將累虧金額減少至1300億元。不過黃重球指出,新版電價公式設有172億元的合理利潤上限,因此能夠打銷多少虧損,須經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