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奢侈稅將落日 總計4年來房地課稅達125億

2015/12/25 13:05

明年1月1日房地合一新稅制上路,也等同宣告投資課痛恨至極的奢侈稅落日。(資料照,記者陳品竹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明年1月1日房地合一新稅制上路,也等同宣告投資客痛恨至極的奢侈稅落日。根據國稅局統計,自2011年奢侈稅上路以來,在土地及房屋部分,累積課徵稅負達125億元。業者指出,即便明年初奢侈稅落日後,雖然少了奢侈稅的管制,但房地已經從高檔拐點反轉向下,已經沒有飆風再起的疑慮。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雖然有人認為奢侈稅的稅收狀況和預期差異很大,但奢侈稅真正的意義是打壓投資,因為害怕被課到稅,而減少短期投機的行為,因而課不到稅的奢侈稅才是真正對市場有嚇阻力。

以奢侈稅上路以來各年的稅收狀況來看,以2013年與2014年課稅金額較高,2013年土地與房屋的交易奢侈稅課稅36億元,2014年奢侈稅則課徵31.8億元,曾敬德表示,稅捐機關對於刻意規避奢侈稅交易的查稅越來越有心得,因而後期奢侈稅課徵金額明顯增加,由於撐過兩年可以少繳總價的10%~15%,金額相當可觀,民眾多會選擇等待兩年後才出售,因此繳到稅的不少可能因為不熟規定而誤踩奢侈稅的紅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