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企業大買南韓企業 吸取技術與知識

2015/12/22 20:15

除了想染指台灣,中國企業也大買南韓企業,今年以來的收購金額爆增1倍以上,創紀錄最快,收購企業涵蓋保險、科技、醫療保健與化妝品等產業,希望獲取這些產業的知識與技術,減少所需投入的研發成本。圖為南韓化妝品品牌It's Skin。(圖/取自網路)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除了想染指台灣,中國企業也大買南韓企業,今年以來的收購金額爆增1倍以上,創紀錄最快,收購企業涵蓋保險、科技、醫療保健與化妝品等產業,希望獲取這些產業的知識與技術,減少所需投入的研發成本。

 根據彭博編輯的資料,今年以來中國企業對南韓企業的收購金額成長119%達19億美元。三星資產管理公司和現代證券表示,由於中國想擺脫高污染的煙囪產業,企業在南韓的收購對象可能會擴大。

 南韓企業向來以創新聞名。根據2015年彭博創新指數,南韓在研發、專利和高等教育的支出高居第1,中國僅排名第22。中國上市企業握有的現金較1年前成長12%至15.2兆元人民幣(2.3兆美元),希望利用南韓企業的知識與技術,服務國內日益蓬勃的消費市場。

 IG Asia駐新加坡策略師Bernard Aw表示,由於地理接近、技術水準又高,使南韓企業對中國企業頗具吸引力,加上中國企業又坐擁龐大現金,因此在南韓加快收購速度。

 今年2月中國安邦保險斥資1.13兆韓元(9.34億美元),收購南韓第8大的東洋人壽。中國Champ Investments斥資3500萬美元入股濟州半導體。聚美國際控股也斥資1.25億美元投資化妝品品牌It’s Skin。南韓生技公司Dream Cis也獲得2300億美元中資挹注。

 三星資產管理公司投資主管李承俊(Lee Seung Jun)表示,娛樂、媒體平台和遊戲公司將是中國企業接下來的收購目標,中國企業基於獲利成長和品牌品質,目前需要尖端技術和高階設計。

 但現代證券策略團隊主管尹相國(Im Sang Kook)表示,押注中國投資將導致南韓企業股價持續上漲的投資人可能會大失所望。

 自6月15日中國蘇寧環球公司同意投資1000萬美元以來,南韓電子產品製造商Redrover股價已下跌4%。自DMG娛樂傳媒集團自9月29日宣布投資2100萬美元以來,南韓綠蛇傳媒(Chorokbaem Media)幾乎把先前89%的漲幅回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