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海迪士尼明年開幕 香港剉咧等!

2015/12/17 08:25

瑞銀分析師認為明年香港經濟成長偏弱。(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根據瑞銀分析師梁裕昌的觀點,在明年上海迪士尼樂園開幕之後,可能分走香港旅遊人數的半邊江山,重挫香港旅遊業,再加上人民幣貶值因素,明年的香港經濟相當的不樂觀;預期GDP增長率可能只有1%左右。

《經濟日報》報導,梁裕昌指出,香港主力旅遊客層來自中國,其中有22%是為了迪士尼而來。可是,明年的重大變數則是,上海迪士尼將開幕,面積比香港大三倍,屆時,中國北方遊客可能就近在上海落腳,分走大半香港遊客,而伴隨旅遊業而來的零售業業績,可能跟著受到衝擊。

事實上,中國打奢貪以來,香港精品業已經飽受下滑,從業人員薪資遭到大砍30~60%,店面租金跌幅從是20~50%不等,如今連旅遊人數再減量,前景甚憂;同時,在失業率攀升、銀行升息及經濟走弱及中客購買力減弱的情況下,已走12年牛市的房地產,將在明年終止,反轉向下,預期房價將跌10%~15%,未來兩年跌幅將達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