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紫光銀彈攻台 謝金河:它是「謎樣的企業」

2015/12/16 07:24

謝金河昨在臉書發表一篇「謎樣般的紫光集團」文章。(圖取自謝金河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政府預計在卸任前開放中資入主台灣IC設計廠,中國紫光集團近來也積極併購台灣3家半導體封測廠,引發產官學界憂心台灣半導體技術外流。「紫光」撒銀彈大舉侵入台灣,引發各界重視,但「紫光」到底多大?集團董事長趙偉國來歷為何?大多數人都不清楚,對此財金文化事業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分析紫光集團,認為它是「謎樣的企業」。

謝金河昨在臉書發表一篇「謎樣般的紫光集團" target="_blank">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2304327218&pnref=story」,他說,自己研究了一下這個集團,但留下了不少疑問。

謝金河提到,紫光集團原是北京清華大學校辦企業,1988年創立,後來變成清華大學科技開發總公司,1993年又改為清華紫光總公司,2005年再變身為紫光集團有限公司。最後一次改組是2010年,由清華控股控紫光股份51%,北京健坤集團控49%,那一年,趙偉國控有95%的健坤集團只花了1.53億人民幣,就拿到49%的紫光股份股權。

他說,從股權演變來看,紫光集團05年賣出42%股權,清華控股在12年也出脫25%,目前紫光股份前10大股東控有38.4%股權,但紫光集團持股只剩0.99%,清華控股也只有6.62%,最大股東變成西藏紫光卓遠股權投資公司。最奇怪的是「董監事零持股」,很不尋常。

再從營收來看,謝金河說,紫光今年前三季股份營收91.92億人民幣,淨利1.46億人民幣,總資產55.42億人民幣,前三季EPS0.56人民幣,本益比161倍,從財報實在看不出紫光有那麼大的威力,所以他說這是「謎樣的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