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紫光連吞台灣封測三廠 投審會:全過可能性小

2015/12/11 19:04

投審會執秘張銘斌。(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IC業「黑色星期五拍賣」,包括矽品、南茂等半導體封裝測試廠均宣布接受中國紫光入股25%,加上日前宣布的力成,紫光分別入股台IC設計業第二到四名,僅「老大」日月光倖存。投審會執秘張銘斌今表示,三案全過「可能性非常小」,因紫光入股台後三大廠整體市佔率不小,對台灣半導體業有非常負面的影響,三案將會併案審查,避免「化整為零」,且審查期會長於一般案件的兩個月。

張銘斌表示,目前三廠均未向投審會遞件,而紫光入股25%以後,分別是矽品、力成的第一大股東、南茂的第二大股東,三家加在一起市佔率非常大,恐會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有非常負面的影響,三案全過可能性非常小。張銘斌說,三案將會分別召開關鍵審查小組,但最後會綜合最研判、併案審查,考量整體對產業的影響效果,不會讓他「化整為零」,審查程序也會比一般案件的審查期間兩個月「要來得長」。

根據工業局資料,紫光入股的三家廠商其全球市佔率,矽品佔9.6%、力成5%、南茂2.8%,共佔全球市佔率17.4%;三家市佔率合計,已與台第一大日月光的市佔率18.6%匹敵,相當於全球半導體封測一半左右市佔率。

此外,由於此三家聯合市佔率極高,紫光入股後都將成為具對公司政策有影響力的大股東,恐也涉及聯合壟斷問題;對此張銘斌也指出,審查時將與公平會共同進行,交由公平會計算市佔率是否涉及壟斷。張銘斌也說,歐盟日前就對高通進行反壟斷審查,因此在這方面也會特別考量。

而經濟部近期考量是否對中開放我IC設計產業,但紫光一次入股三家封測,踢館意味十足。張銘斌說,紫光對半導體封測一次入股三家的情形,也會納入對是否開放IC設計的考量。經濟部長鄧振中則表示,開放決策將動態考量,目前情況也會列入對開放的評估考量當中,他並強調「沒有預設立場」。

對三案日後進展,張銘斌指出由於此三案未來需召開臨時股東會並通過後,才能向投審會提出相關申請,併案審查時會以確保關鍵人才不外流作為考量,將根據被投資廠商其技術與規模作核准或駁回的參考。且由於紫光涉及中國政府及主權基金等部分,也會進行國安審查。

而對日前媒體報導「竹科on sale」,張銘斌也指出近期竹科的代理人、律師等都有針對IC設計公司求售中資的耳語,投審會非常關切,絕不能讓這種情形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