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漁民列8魚貨「不能開」 陳保基:中方很嘔

2015/12/09 21:40

貨貿協議中方對我農產品開放急叩關,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一口氣列出8種魚貨「不能開」,對此,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見圖)則明確表示,我們不開卻要求中國開,中方代表「很嘔」。(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貨貿協議中方對我農產品開放急叩關,成12輪談判破局主因。今舉行的貨貿公聽會中,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一口氣列出8種魚貨「不能開」,也強調要「助強扶弱」保護內需型的養殖及近海漁業。不過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則明確表示,我們不開卻要求中國開,中方代表「很嘔」,強調「630項沒開卻都要對方零關稅」絕不可能。

貨貿第12輪談判上月舉行,由於中方對我農產品叩關要求「正常化」開放我卻死守,導致談判未能完成。今公聽會林啟滄為唯一農業代表,他一口氣念出包括石斑、牡蠣、文蛤、鯖魚等8種魚貨「是沒辦法開放的」,強調「一開放國內的影響衝擊就來了」。

林啟滄強調,消費者若無法分辨中國貨,對銷售還是會有影響,例如目前中國鮑魚就拖垮市場價格。他強調,養殖及近海漁業等若開放雖不是完全被擊垮,但「我們還是有很大隱憂」;ECFA早收中15個品項的水產如石斑魚等就是因為單向開放,才能4年內有4倍以上銷中成長。他呼籲政府需繼續爭取遠洋漁業銷中,但對內需型的養殖與近海漁業「一定要保護」。

對此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等則表示無法同意,強調台單方面禁止中國農產品進口,每次談判「中方代表都很嘔。陳保基說,我方想要農產銷中零關稅,但630項農產品還是禁止自中進口,「這可能嗎?」

他也多次強調兩岸農產品開放是不對等關係,中對我開放超過90%,我卻未開放,等於「台灣占盡便宜」。他也指出,國內農業補貼照顧對產業來講也是障礙,導致我農業難轉型,「就永遠在保護傘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