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銀東南亞據點達161處 越南最受青睞

2015/12/04 19:40

我國金融機構在東南亞的布局中,以越南最受歡迎,國銀在東南的亞的據點中,有1/3落腳越南。(路透)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下周一將赴立院財委會報告本國金融機構佈局東南亞情況。根據統計,截至今年第三季,台資銀行在東南亞分支據點已達161處;其中,越南最受我國銀行之青睞,數量達55處,占比逾三分之一。

下周一,立院財委會邀請金管會就「台灣與東南亞國家洽簽金融監理備忘錄(MOU)情形台灣金融業於東南亞市場發展之現況與前景」,進行專案報告。

首先,針對我國金融機構佈局東南亞的商機,金管會表示,目前大多數東南亞國家金融深化程度不足,而台灣金融產業發展成熟,相較於多數東南亞國家而言,具備豐富管理經驗、金融人才及科技專業,因此,我金融業者在經營、管理能力方面仍具優勢。

其次,雙方經貿往來密切,台灣與東南亞各國經貿往來密切,東南亞為台商主要之海外投資區域之一;目前台灣前15大貿易伙伴中,東協十國就占了6位,「就東協整體來看,已是我國第二大貿易夥伴」。

針對我金融業於東南亞國家市場布局情況,金管會指出,截至今年第3季,台資銀行在東南亞據點共161處;其中,又以越南的數量最多,有11個分行、9個辦事處 35個子行或支行等,光是越南就有55處。

至於保險業與證券業在東南亞分支據點數量,則遠低於銀行業;金管會表示,我國保險業在東南亞的據點(含子公司、辦事處與保險相關事業)共有13處,而證券業僅有9處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