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院士提建言 再創台灣競爭優勢

2015/12/03 23:20

工研院舉行104年度院士會議,院士針對產業轉型升級提出建言。(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召開年度院士會議,會議主席施振榮等17位院士建議,台灣必需運用設計思維與新商業模式,不斷進行從0到1的創新突破,再發揮台灣快速複製、規模化、國際化,從1到N的水平式擴展能力,幫助台灣增加能夠聚集力量的領頭羊企業。

 

如何能形成領頭羊企業?施振榮等人認為,需要跨界合作,透過工研院已建構的上百項創新研發應用平台,加強與產業界和學術界合作,以發展國際市場。

 

這次工研院院士會議探討主題為「智能化系統整合與創新,開創產業新機會」,針對「幫助台灣增加群聚力量的領頭羊企業,並發展國際市場」、「幫助台灣培養新一代的跨業整合領導人才,透過創新系統打造台灣優勢的創新體系」及「加深與國際領導創新夥伴的商業合作,加速產業創新的發展」等議題進行討論。

 

就如何幫助台灣的領頭羊企業以群聚的力量發展國際市場,院士們一致認為發展智能化系統整合與創新非常重要,領頭羊企業的形成需要跨界合作,在推動系統整合前期,應充分掌握國際科技及產業趨勢。

 

院士也建議,工研院除了與學術界的合作,也要緊密鏈結企業建立全程合作機制,鼓勵企業及早參與,由工研院建構平台並協助塑造創新突破的組織文化才能竟其功,放大市場價值。

 

工研院已建構的100多項創新研發應用平台,可加強與企業旗下的事業單位多互動溝通與鏈結合作,將各種業界創意結合在一起並發揮產業價值鏈的串聯效應。

 

院士建議可考量政策聚焦方向如醫療設備產業、結合ICT的農業及能源智能化系統及節能減碳等主題。

 

院士們認為,全球化的競爭不確定性高,面對激烈的頂尖對決,要從國際競爭的格局思考,抓準台灣未來產業發展的新方向,並預先評估這些新產業未來可能的附加價值率,以設計思維來努力抓準目標。 

此外,台灣需要培養新一代跨業整合領導人才、系統架構的人才以及創造新需求的人才。在培養年輕人從無到有的突破創新,特別需要由經驗豐富、影響力大的高階領導人承擔風險,並容許失敗,來傳承年輕人快速提升能力,如此才能鼓勵年輕人投入。此外,台灣在稅法、國際人才吸引等環境細節要配合,這樣才能使創新開花結果。

 

今年年度工研院院士會議由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主持,出席的院士包括台達電子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長春石化董事長兼總經理林書鴻、晶電董事長李秉傑、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榮剛董事長陳興時、長春集團總管理處副總裁陳顯彰、台積電研發副總經理林本堅、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漢微科執行長招允佳、建邦創投董事長胡定華、旺宏電子總經理∕欣銓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盧志遠、中研院院士施敏、儒鴻企業董事長洪鎮海、中研院院士虞華年,以及中研院院士林耕華等17位。

 

此外,經濟部部長鄧振中、經濟部次長沈榮津、經濟部技術處處長傅偉祥、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與院長劉仲明也出席與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