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無薪假人數飆高 經長:未成全面普遍現象

2015/12/01 15:11

經濟部長鄧振中說,目前無薪假還沒有發生成全面普遍現象。(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勞動部今公布無薪假人數達5292人創近三年新高,經濟部長鄧振中今表示這是國際市場需求減緩所產生的現象,經濟部將以輔導團隊協助廠商處理,希望不要變成全面問題。鄧振中說,目前無薪假還沒有發生成全面普遍現象,僅個別公司有此問題,經濟部認為現階段以輔導機制因應,比較有效。

根據勞動部最新無薪假統計,上月底實施無薪假人數達5437人,比上月中增加了145人、2.8%,創下44個月以來新高。而無薪假企業也比上月中增加了5家至50家,家數也是近3年來新高。

鄧振中今受訪表示,無薪假是國際市場減緩所產生的現象,若需要經濟部幫忙,「可以有一些輔導團隊看能否幫忙處理」。鄧振中強調, 希望無薪假不要變成全面問題 ,目前觀察是有一些個別產業因受國際市場影響而實施,希望透過勞動部與經濟部的機制處理,將影響員工生活程度減到最低。

對是否會採行刺激政策等非輔導措施,鄧振中說,以目前觀察無薪假仍未發生全面普遍現象,僅個別公司有此問題,現階段以輔導機制處理比較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