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企業看工業4.0 台灣須轉型「智造」、培養跨領域人才

2015/11/27 20:16

第一屆「成材產業論壇」在成大召開,產、官、學齊聚。(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成功大學首屆「成材產業論壇」今天下午登場,產、官、學針對當紅的工業4.0與紅色供應鏈議題,探討台灣產業因應之道,與會者認為,台灣必須從「製造」轉型為「智造」,並有系統培養跨領域的人才。

「成材產業論壇」由8月才成立的成大材料系系友會與成大材料系主辦,擔任首任會長的應用材料公司集團台灣區總裁余定陸表示,希望建構一個平台,使系友、有產業實務經驗的專家與在校生相互分享產學知識。

論壇分為第一階段的「跨界高階對談關於IoT(物聯網)、工業4.0對產業的未來影響」座談會,及第二階段的「面對紅色供應鏈、台灣產業的因應之道」,邀請日月光半導體副總經理洪志斌、中鋼公司鋼鐵研發處長黃議興、研華科技業務經理施文森、駿河精機總經理吳堂榮、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前花旗巴克萊亞洲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陸行之、虹映科技執行長陳風河、台灣鑽石工業總經理周章誠、仁寶電腦副處長彭幸林等人交流。

杜紫宸認為,工業4.0透過科技整合,將「製造」轉型為「智造」,降低成本、提升產品價值,勞力、土地不再是企業經營的問題,不只讓企業不再外流,甚至外移的大型傳產都可能重回台灣,台灣不必妄自菲薄,工業4.0,台灣動作要快一點,20年後有機會再重回製造大國。

施文森提醒,在現有基礎踏出第一步,重點是要培養具備跨領域能力的T型人才,才能將點串成線、面,學校和職訓體系都應思考培育符合工業4.0所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