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貨貿12輪我堅守農產品 中不讓四大產業

2015/11/23 21:28

貨貿協議第12輪談判今結束,但未如外界預期成為關門輪,主因雙方對各自重要「防守區」仍未讓步。(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貨貿協議第12輪談判今結束,但未如外界預期成為關門輪,主因雙方對各自重要「防守區」仍未讓步;中方以「經貿正常化」為由希望我開放死守的農產品,同時也未對我方要求的四大產業開放照單全收,在攸關降稅認定的「特別原產地」仍有近200項談不攏。我方代表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表示,雙方將會針對歧見項目帶回去進行研究,第13輪談判定於下月中於台北舉行。

由於本次談判無論時間或雙方代表團規模都是歷年最大,外界預期本輪將可結束實質談判,成貨貿「關門輪」,今宣布卻跌破外界眼鏡。對第13輪是否可結束談判,楊珍妮也語帶保留表示「會努力取得重大進展」。

本次談判中國持續叩關,要求我開放707項禁止自中進口農產品。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蕭柊瓊表示,由於這些農產品我多在WTO中已承諾開放,多年來僅限制自中輸入;中方在貨貿農產品談判中的主要訴求,就是希望「正常化」開放。但她也強調,我方始終堅定告訴中方,只要與農民生計及糧食安全有關,都必須堅持實施不開放。

工業局長吳明機則指出,為達到農產品不開放,我採取「以工業支援農業」的開放策略,原禁止自中進口的1510項工業產品將積極開放,雙方也共識儘量達到「高品質」的開放程度。

然而本次談判外界關注320項加工食品也將列入開放,吳明機說將「量力而為」,若涉及農業敏感項目,會積極爭取不開放,但他也語帶保留,強調這些管制項目在WTO架構下「並非正常情形」。

而我方堅不開放農產品,恐也造成我積極爭取的面板、石化、工具機、汽車整車等四大產業本次依舊「卡關」。本次談判攸關四大產業如何認定適用降稅的「特別原產地證明」附件,仍有193項存有歧見;財政部關務署組長陳依財表示,雙方兩天僅談成115項,是「相當艱苦的談判」,存歧見項目涉及到四大產業等市場開放,由於我仍然堅持爭取最大權益,因此本次未取得共識。

吳明機也強調,若農工產品「正常化」議題有共識,將有助我方提出的四大產業或中小企業等項目,兩者是「一體兩面」;但因雙方都還有堅持,因此都還要回去與產業界內部作更多研商,才能做最後承諾。

本次談判雙方雖於市場開放仍談不攏,但文本進度已完成85%左右,楊珍妮表示約僅剩十條尚無共識。在非市場開放方面,本次最大共識是對我方產品銷中擋關問題尋求解決之道,包括雙方報關原則上儘可能在48小時內放行、貨品若因檢驗規定遭擋關需告知原因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