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三反應爐螺樁無法退出 台電:國外很常見

2015/11/20 15:10

核三二號機日前開始大修,傳出反應爐槽的法蘭螺樁無法退出。(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核三2號機日前開始大修,傳出反應爐槽的法蘭螺樁無法退出,環團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公開表示質疑,要求台電說明情況。台電則說明表示,是在大修過程中發現反應爐蓋其中一支螺樁鬆脫不易,已請原廠西屋公司到場協助,並強調此情形在國外核電廠屬常見情況,並不影響機組安全;西屋人員約1、2天內會到廠處理,目前螺樁仍尚未退出。

台電表示,核三廠2號機反應爐蓋共有58支螺樁,本次大修有1支螺樁鬆脫不易,其他螺樁都順利退出,因此不致影響大修作業。台電並表示,此情形在國外核電廠屬常見情況,並不影響機組安全,國際間已有標準處理程序及多家專業處理公司。

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表示,螺栓無法退出的案例,在國外有好幾宗,有一定的模式處理。目前有兩種解決方法,第一是讓螺栓處於原位,剩下57根使力,是否能平均使力就要另外進行評估。其二是以特殊機具等方法把螺栓拔出來,也有一套標準程序防止異物掉進爐心,目前台電也有備品可以更換該螺栓。

林德福也表示,目前該問題還不致於影響到核三二號機大修時程,至於要用哪一種方法處理,則有待西屋人員抵達後討論。

對外界質疑此事並未通報屏東縣政府,林德福表示,因為目前仍未構成影響核能安全;他也強調,目前核三廠與屏縣都有juiker等即時通訊軟體平台在相互聯繫,有做到隨時溝通及資訊透明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