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明年智慧型手機出貨 機構估年增7.3%

2015/11/19 15:04

三星雖是智慧型手機出貨第一名,但在高階機種被蘋果、中低階機種受中國品牌步步逼近下,經營倍加辛苦。(彭博)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報告顯示,2015年智慧型手機出貨動能持續減緩,總出貨量預計達12.86億支,年成長縮減至9.7%。

TrendForce並預估2016年智慧型手機出貨14億支,年成長約7.3%。

TrendForce智慧型手機分析師吳雅婷表示, 2015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邁入成長高原期,動輒二位數以上的成長已不復見。

TrendForce預估,2015年三星雖是智慧型手機出貨第一名,但在高階機種被蘋果、中低階機種受中國品牌步步逼近下,經營倍加辛苦。

就2016年智慧型手機趨勢,吳雅婷表示,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增長仍會高過全球水準,但個別公司的出貨表現取決於外銷市場的拓展。若是受限海外市場佈建、缺少IP或者未獲得海外電信商支援,中國品牌手機將只能侷限在內陸市場的銷售,價格競爭可能使毛利被壓縮的情況更為劇烈,甚至出現賠錢銷售的狀況。

印度則是各智慧型手機品牌攻城掠地的主要新興市場,除中國品牌聯想、小米等相繼投入,印度本土品牌Micromax等也迅速崛起。

蘋果預計2016年第二季會有升級版的4吋手機C系列問市,下半年則由新機iPhone7延續,主要賣點為5.5吋機種在記憶體規格持續升級至3GB,另將加強主打防水的功能。

TrendForce預估,iPhone在2016年出貨將達約2.6億支,年成長12.5%,市占約18.5%。

吳雅婷表示,2016年智慧型手機市占冠軍寶座仍屬三星,但受中國品牌低價競爭,出貨量恐怕呈現4%年衰退,總出貨約3.1億支,市占率並由往年的25%下滑至約22%,與第二名的蘋果市占比相差越來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