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家族企業 又老又難交棒

2015/11/12 09:31

台灣家族企業正面臨第二次接班,如台塑集團正逐步交棒給專業經理人經營。圖為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記者陳志曲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不少家族企業正面臨第二次接班,然而下一代的傳承工作難做,使得台灣家族企業的控制人平均年齡為61歲,遠比中國及香港更加老化,反映了台灣家族接班問題。

《聯合報》報導,「2015華人家族企業關鍵報告」指出,台灣家族企業平均年齡為30年,控制人的年齡也達61歲,43%為接班型企業,且企業控制人任期為17.8年,遠高於中國大陸與香港,顯見台灣企業較老化。

報導指出,台灣家族企業有成員年齡高、任期長、接班比例高的3項特色,反映了台灣家族治理及家族接班、傳承的困難。

特別是台灣家族企業屬「大家族」模式,成員交叉控股情況複雜、股權分散,使得接班問題常引發紛爭,再加上紅潮等外在競爭因素,台灣企業如何接班也因此成為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