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柏油石塊傷機事件 張國煒怒批桃機:不懂飛安

2015/11/12 03:22

長榮航董事長張國煒強力抨擊桃機公司,不懂飛安。(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針對桃園機場跑道柏油石塊損害長榮班機一事,長榮航(2618)不僅將向桃機公司求償上千萬元,長榮航董事長張國煒昨日更是隔海怒批桃機公司,張國煒說,桃機差一點害到台灣飛安的模範生,這筆帳要跟誰算?難道一定要出人命,政府才要解決嗎?

張國煒直指,民航局掌管全國飛安事宜,但原本隸屬民航局的桃機,在民營化後,地位就跟民航局平行,造成民航局只給予建議,無法強制規定,因此很多事情,民航局也都再也管不了,「那些人(桃機)懂甚麼飛安」,交通部的組織架構實在有檢討的必要,民航局應該具有管理全國機場的飛安,桃機只要負責營運就好了。

向桃機索賠千萬「一定要做」

今年10月29日,長榮航一架客機在桃園國際機場起飛,左後方水平尾翼被輪胎捲起的柏油石塊擊中,造成長榮航空機體損害。長榮航執行長聶國維表示,桃機造成長榮航第一次在不知道機體損害,就飛行的飛安危機,長榮航一定會向桃機求償上千萬元,更希望政府不要再打馬虎眼。

張國煒說,索賠一定要做,但錢不是重點,是要讓那些人學到東西,要知道這事的嚴重性,人命的事情,「動到我的底線(飛安),我一定要說出來」。

張國煒說,很多網民怪說長榮航不知道被打到,事實上,駕駛艙的儀表板上是看不到這次被柏油打到的地方,所以這種狀況最危險。

我們在拚經濟「桃機這些人在做什麼」

張國煒說,桃機不追究包商責任,還怪飛機大排長龍,因此液壓油侵蝕路面所致,如果真是這樣,英國希斯洛機場、法國戴高樂機場、美國甘迺迪機場比桃園機場更忙,也沒因為漏油發生事情。

張國煒憤憤不平的說,我們是在拚經濟,而桃機這些人在做什麼事,我們繳那麼多稅,還出現這種嚴重到飛安的問題,如果柏油石塊是射飛到引擎,怎麼辦?還是非得要出人命,政府才要正視問題嗎?

張國煒表示,桃機差一點害到台灣的飛安模範生,這筆帳要算誰的,台灣的模範生飛安出問題,是台灣人的損失,而這也是國際形象的問題,如果是發生在外籍航空,就更好笑,這國家連一條柏油跑道弄不好,爛到不行。

張國煒說,機場設施與使用者有關,但機場很多事情,自己關起門來做,例如第三航廈都沒找業者討論,業者是最了解其他國家機場設施設計,但台灣都黑箱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