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習會有助貨貿談判? 經長:要看實質內容

2015/11/11 18:49

對於馬習會後是否將使兩岸貨貿加速?經濟部長鄧振中週三表示,仍須看實質內容 。(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第12輪貨貿談判本月下旬將在台北登場,馬習會後是否將使兩岸貨貿加速?經濟部長鄧振中今天(11日)表示,仍須看實質內容 。「內容不對就不要同意、不要簽名,兩岸都是主權國家,沒有誰可以壓迫誰。」

經濟部長鄧振中今天表示,貨貿談判兩岸的共識是希望在年底完成,「但若條件低於中韓FTA,我們不接受,談判就達不成。」被問到馬習會後,中國對我方開出的開放條件,接受度有比較更高嗎?鄧振中説:「等這次談完比較知道,看對方給我們的夠不夠,畢竟兩邊都算得很清楚。」

鄧振中說,經貿談判分兩個層次,一是氣氛,一是實質內容。馬習會對談判氣氛一定有幫助,但最後還是要看談判的條件,雙方能不能達成共識。「雙方都是斤斤兩兩在計算,你給我多少,我給你多少,而且愈到後面愈困難。如果那麼容易,第一次談判就列在開放清單裡了。」

近期兩岸貨貿談判遭批「黑箱」、「暴衝」,鄧振中表示「怎麼可能?」他說,貨貿談判中,我方訴求是,台廠有競爭力的產業,要求中國降稅;以中小企業為主體的產品,也希望對方能多開放一點,幅度大一點。

至於台灣要對中國開放到什麼程度,鄧振中表示,一是關稅,但對台灣而言,降稅不是大問題,因為台灣的關稅本來就低;二是正常化(市場開放),農業部門台灣不可能開放太多,工業部分主要在於台灣竸爭力較弱的産業,要不要開放,開放後會有什麼衝擊。

鄧振中表示,這1、2年,經濟部不斷跟產業界溝通。例如本週才找來磚瓦公會徵詢意見。「磚瓦公會説他們不怕開放,因為中國廠商進來,對岸的內陸運費加海運費用,不敷成本,台廠較有竸爭力。」鄧振中說,3年前工業局就透過工研院協助磚瓦窯業者研發,做出防水、可呼吸、甚至使用回收污泥為原料的磚瓦,「台灣做的磚瓦現在很有競爭力。」

貨貿談判持續進行,但兩岸監督條例仍卡在立法院。對此鄧振中表示,這與持續談判並不衝突,「我們談完,立法院不接受就不接受,立法院代表民意,它最大!」鄧振中説,很多因素可以讓貨貿不過,經濟部的工作重點有兩個,一個是談判,一個是溝通。「假如社會上覺得這是一個值得支持的貿易協定,但最後國會還是過不了,可以再來檢討是不是溝通不夠或其他原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