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悲!調查:3成上班族被迫放無薪假

2015/11/06 12:15

yes123求職網6日舉辦「無薪假VS.無心假調查」記者會,邀請小葉(左起)、徐小姐、Ida、陳易羊、Allegro、小Q出席分享職場心路歷程。(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經濟情勢急凍,無薪假又來了,受害最深的是原本薪水就不高的基層員工,19歲的單親媽媽「小葉」說,不得已要找臨時兼職也找不到,除了生活費、孝親費,還有養育小孩的開銷,讓她差點崩潰。說著說著,淚水又在眼眶打轉。

面板大廠華映昨天也傳出將實施無薪休假,顯然這波無薪假風潮仍再擴大。《yes123求職網》調查,3成受訪上班族曾放過無薪假,其中3分之2因此受到經濟壓力,房租、定期給長輩的生活費和保險費都吃緊,最難堪的不是物質生活受影響,而是「被家人質問何時恢復上班」。71.7%受訪者擔心農曆年前會輪到自己放無薪假。

小葉是年輕的單親媽媽,原本在游泳池櫃檯上班,月薪2.5萬元,4月旱災被迫放了兩個月大假,現在換到電子工廠當作業員,月薪3萬元,做4休2,卻天天要上班12小時,不時還聽聞身邊同事被主管召見,隔天就被資遣;她說,工作好難找,即使體力快吃不消,也要咬牙撐下去。

「今年比去年還糟。」36歲的徐小姐學有專精,擔任房仲代書的會計,但也被房地產不景氣波及,去年10月被迫放了3個月無薪假,每個月少上班8到10天,今年也從10月起,但老闆告知「原則1年」,萬一沒起色可能要裁員。家中開銷先靠老公頂著,她知道短期兼職難找,已經著手重新求職,但不敢再碰房仲業。

勞動部統計,到10月底,通報實施無薪假的企業共33家、1218人。勞動部提醒,所謂無薪假是縮減工時,通常是每週減少一定工時,實施前勞資雙方應先協商,並通報縣市政府,無薪假並非沒薪水,支領月薪的全職勞工至少仍應領取基本工資2萬8元,每次實施最常不得超過3個月,相關規定可見勞動部網站「勞雇協商減少工時專區」" target="_blank">http://www.mol.gov.tw/topic/3067/14531,確保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