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社區超市「聚」經濟發酵 營收創新高

2015/11/05 09:47

歷年超市營業額。(經濟部統計處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近年便利商店成長及營收快速上升,但隨全聯、美聯社等社區型超市大幅展店,今年超市營收創歷年新高,一到九月營收達1350億台幣,年增高達7.8%,成長為其他零售通路之冠。經濟部表示,超市由於商品多樣化、鮮食化及朝社區型態發展,營業額逐年成長;而今年迄九月展店數以美聯社82家居冠、全聯34家居次。

經濟部統計處表示,今年一到九月超市營收年增7.8%,增幅為七年來新高,成長表現高於其他零售通路,例如百貨公司的5.2%、量販業的4.3%,而便利商店則因展店較為飽和,今年1到9月年增僅1.4%。

但超市雖成長亮眼,在零售業佔比上仍比不上便利商店;全體超市今年一到九月佔零售業總營收為16%已創新高,但仍遠低於維持26.4%的便利商店;不過已趕上佔16.6%的量販業,顯示超市在近年展店快速及調整產品結構下,家庭可一次購足食品及生活上需求,社區「聚」經濟已逐漸取代傳統量販店及市場概念。

經濟部預估,今年超市因持續展店,預估營收可達1700億元,再創新高。而迄九月台超市佔最大版圖的品牌為全聯,目前共有759家;而美廉社則有455家;頂好有231家。以今年迄九月展店數來看,美廉社成長82家、全聯34家、頂好則減少7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