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商會:亞太7國人才吸引力 台灣最低

2015/11/03 15:15

歐洲商會週二發表2016年政策建議書,左起為執行長何飛逸(Freddie Hoeglund)、理事長白邦德(Bernd Barkey)。(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歐洲商會(ECCT)發表一年一度的政策建議書,理事長白邦德(Bernd Barkey)指出,在亞太七國中,台灣對人才的吸引力敬陪末座,建議政府放寬外籍人士來台限制;而民間企業也應改變心態,不能再把員工當成生産線裝配員,實施僵固的打卡工時制度。

歐洲商會發表2016年政策建議書,以「果敢行動:迎向不確定的年代」為題,提出人口結構、國際化、能源、健保、人才、觀光等幾大領域提出建議。理事長白邦德引用世界經濟論壇(WEF)2015年全球竸爭力指數表示,台灣與鄰近的香港、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泰國相比,在「吸引人才」 一項落後。

歐洲商會表示,各國都在爭取人才,台灣若要維持經濟成長和竸爭力,應該參考這些國家留才的做法。歐商指出,目前外籍專業人士來台仍有不合理限制,例如企業短期調派人員,工作簽證的申請程極為繁瑣,讓企業在人手短缺時無從因應。

歐洲商會也希望替外籍居民爭取國民年金待遇,以及擁有永久居留權人士從現行必須每年在台居住半年放寬至每五年至少回台一次。

在人才培育上,歐洲商會也從教育角度提出建議,認為隨著生育率下降,大學註冊人數劇減,政府的教育經費也應調整,「必須做出痛苦的決定,關閉一些中小學及大學。」白邦德認為,整頓教育機構所省下的經費,可用於基礎科學研究、或社會福利等其他支出,才是更睿智的做法。

此外,歐洲商會認為民間企業也有責任。白邦德説,企業主必須創造更有彈性的工作環境,「目前大多私人企業仍維持上個世紀的心態,把員工當作生産線裝配員,必須打卡、嚴格執行工時。但把員工待在辦公室的時數,與生産力劃上等號,已是落伍的概念。」歐商表示,有創意的獨立工作者、年輕父母、兼職員工及高齡員工,所需工作條件都不同,建議雇主應調整工作職責,放寬工時限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