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家庭理財調查 8成為保本、保命

2015/10/22 14:45

中國信託跨世代家庭理財調查:八成受訪者理財目的竟為「保本」及「保命」(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為了解台灣民眾家庭理財的態度與目的,中國信託與政大商學研究中心共同發表「2015年台灣跨世代家庭理財調查」,調查發現,受到全球經濟動盪,加上勞退健保制度的不確定性的影響,高達8成受訪者的理財目的,集中在「保本」與「保命」。

 「2015年台灣跨世代家庭理財調查」調查期間在今年6月26日至7月9日,針對台灣25歲以上民眾進行電話抽樣,有效樣本1070份。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對經濟發展信心極度不足,若以滿分為10分,民眾整體對台灣經濟發展僅給4.81分,其中又以「七年級生」最沒信心。

 政治大學民意與市調研究發展中心教授鄭天澤表示,受訪者的理財工具選擇,集中在定存及保險,保險商品更集中於醫療險,顯示多數受訪者屬於保守理財型,理財目的只想「保本」及「保命」。

 鄭天澤提醒,理財需考慮未來狀況,在釐清理財目標之後,才能有效制定理財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