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製造業產值大減 吳當傑:第四季會變好

2015/10/22 11:03

財政部次長吳當傑預估第四季以後會越來越好。(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針對製造業產值大跌,財政部次長吳當傑今在立法院受訪表示,上市櫃公司上半年度獲利,比去年同期成長12%多,9月份營收還有成長,預估第四季以後會越來越好。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日前公布最新景氣預測,將今年我國製造業產值年增率從原預估的負1.74%再大砍至負7.36%,相較去年,製造業產值蒸發掉1.4兆,創從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近6年最大減幅。

 吳當傑今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前受訪表示,上市櫃公司上半年度獲利,比去年同期成長12%多,9月營收還是呈現成長,這部分要持續觀察,預期第四季會慢慢變好,仍樂觀預測上市櫃公司獲利、營收有成長空間。

 吳當傑表示,台灣的景氣回升需要全體一起努力,行政院各部會也提出短、中、長期振興經濟體質的方案,財政部對於鼓勵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積極讓民間簽約,盡快投入工程建設,但還是要看全球景氣狀況,各國預估也是明年比今年成長。

 吳當傑也說,目前掌握到10月份前兩周的出口狀況,還是跟上個月持平,沒有持續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