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來硬的?亞投行長金立群:台灣加入是「家務事」

2015/10/22 11:31

亞投準行長金立群表示,台灣能否加入亞投行,是「自已人的家務事」。(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主導成立的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準行長金立群21日在華盛頓演說時表示,亞投行仍開放新成員加入,但對於台灣能否加入,他表示「這是自已人的家務事」。

金立群在成為亞投行準行長後,近期訪問美國,他表示,亞投行擊敗與世界銀行、亞銀的說法是無稽之談,亞投行與世銀、亞銀是兄弟姐妹,其成員都可以成為亞投行成員。

但有記者問到是否歡迎台灣加入,金立群卻表示「這是自己人的家務事」、「自己家裡人的事,我們自己來討論」;也強調,亞投行章程寫得很清楚,歡迎世界銀行與亞銀成員加入,暗指台灣加入可能必須以循亞銀的「中國台北」名稱加入。

台灣並非世界銀行成員,但是亞銀的成員之一,但參與名稱卻遭改為「中國台北」。先前馬政府想要以「中華台北」的名稱加入亞投行創始成員國,卻遭亞投行拒絕。

金立群也表示,即使中國沒辦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亞投行始終歡迎美國加入,且無論有沒有美國的支持,他們都會繼續辦下去,未來也會不斷提高亞投行的放款及運作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