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商會:外國直接投資金額 台灣落後亞洲各國

2015/10/16 13:41

台北美國商會在最新一期Topics月刊中表示,台灣近年FDI遠遠落後亞洲各國。(資料照,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北美國商會最新表示,台灣出口連續衰退,再加上內需不振,振興經濟應該多管齊下。其中吸引外國直接投資,不只能夠帶來金流,也可創造就業機會。

台北美國商會在最新一期Topics月刊中表示,台灣近年FDI(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外國直接投資金額),遠遠落後亞洲各國。根據香港政治暨經濟風險顧問公司的統計數據,2014年台灣吸引的FDI金額僅58億美元,在亞洲12個主要國家中敬陪末座。不僅輸給主要對手香港、新加、韓國,也落後東南亞的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

美國商會分析,難以吸引外資的原因很多,包括法規未與國際接軌、未能有效加入更多自由貿易協定。另一個與FDI息息相關的是大型私募基金活動。美國商會指出,過去6年,台灣幾乎沒有吸引大型國際私募基金來台投資,「主要原因是外資認為台灣的投資審議過程不夠投明。」

扁政府實施二次金改,曾經吸引不少私募基金來台,對金融、媒體等特許行業進行投資,由於單筆金額高,動輒數十億美元起跳,對當年度的GDP貢獻不小。私募基金來台投資在 2006、2007年達到高峰,包括凱雷投資東森媒體、東森電視及大眾銀;安博凱(MBK)投資中嘉等,都在這兩年完成。但隨後逐年下降,少有大型基金來台投資。

美國商會指出,過去幾年與經濟部投審會和金管會進行多次會議,獲得官方保證,將修改模糊的審議標準(例如投資案對供應鏈或資本市場的衝擊),加以明確化或捨棄 。但迄今沒有明確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