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智慧型手機出貨 機構估年增幅僅9.3%

2015/10/14 14:22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報告顯示,下半年全球經濟狀況持續下修。(彭博)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報告顯示,下半年全球經濟狀況持續下修,疲弱走勢恐怕延續到明年上半年,TrendForce預估2015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年成長掉到二位數以下,僅9.3%,2016年預估成長更進一步縮減為7.7%。

2015年第三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達3.32億支,較上季成長9.1%。其中,中國品牌更扮演著成長火車頭的角色,第三季中國智慧型手機整體出貨達1.5億支,季成長高達16.3%。

TrendForce智慧型手機分析師吳雅婷表示,先進國家市場已經趨於飽和,而東南亞與印度等新興國家更是各家必爭之地,在競爭加劇的情況下,縱使出貨能維持不變,獲利的減少將是大部分品牌手機廠必須面對的首要課題。

就個別廠商出貨來看,三星在第三季雖然以25%穩居全球手機出貨龍頭寶座,但2015年全年Galaxy S6與S系列出貨將下修到4000萬支;甫推出的旗艦機種Note5在年底前出貨約1000萬支左右,加上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佔有率被中國品牌手機廠侵蝕,TrendForce預估2015年三星智慧型手機出貨將首度出現負年成長,較去年衰退1%,約3.235億支。

蘋果的iPhone 6s如期於9月初發佈,3D Touch與玫瑰金的發表算是吸引目光的亮點,但在外型無重大改變下,要超越先前iPhone6的亮麗出貨表現難度頗高。吳雅婷表示,今年蘋果智慧型手機出貨主要受惠於iPhone大尺寸新機種的首度問市,整體iPhone出貨量年成長率高達16%,約2.237億支。

LG近期發佈新旗艦V10,除了避開選用Qualcomm 810外,記憶體也提升至4GB。除此之外,V10主要亮點在於新增2.1吋副螢幕於主螢幕上方,與Samsung Galaxy S6 Edge側邊螢幕訊息列有著類似的功能,然而是否在銷售上異軍突起,必須端看第四季的出貨表現,因此今年LG出貨年成長約8%左右。

華碩智慧型手機領域主打高規低價,今年手機出貨預估為1750萬支,較去年的700萬支大幅成長150%,而明年更訂下目標為2500萬支,至少要比今年成長50%。由於華碩與英特爾關係密切,明年手機處理器主要還是繼續與英特爾合作,但也不排除明年度會有使用其他手機晶片廠如高通、聯發科的方案。

華為成為中國首家智慧型手機年出貨達一億支的廠商,穩坐全球出貨第三

華為第三季智慧型手機出貨超乎預期,可以確定今年1億支手機出貨量的目標已經達成,更不排除往1.1億支邁進。華為在九月發表的Mate S系列比蘋果更早發佈Force Touch技術,價格更直逼國際大廠的頂級配備價位,意味著華為想向世人宣布華為已有國際品牌的水準與野心,TrendForce預估華為在2015年的總出貨量將達40%以上年成長。

小米在進軍高價位手機小米Note一役失敗,因此下半年小米將重新走回該走的路,性價比高的紅米Note2與小米4c陸續上市,雖無法達成年初設定的出貨1億台的目標,但也對下半年出貨的數字有所助益,預估2015年出貨年成長為14.6%。

聯想今年新機相較於其他競爭對手並沒有任何亮點,預估出貨為7000萬支。目前內部正進行組織重整與裁員,也代表著新聯想手機將會在明年重新出發。

吳雅婷表示,華為是第一個智慧型手機出貨達1億支的中國品牌,但如果將同屬於段永平旗下的OPPO與VIVO兩個品牌出貨合併計算的話,極有可能是下一個出貨達1億支的廠商。不同於現今電商橫行,OPPO與VIVO更專注於通路經營與利潤共享,加上產品地位明確與進入海外市場時間早,今年出貨可望呈現高度成長,明年預計也會有著不錯的佳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