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巴克萊:工具機調整庫存 零組件廠較整機廠衝擊更大

2015/10/14 11:50

外資指中國總體經濟情勢短期內沒有起色,明年將看到台工具機零組件大幅削價竸爭。(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巴克萊證券表示,因中國經濟展望保守,市場可能無期待工具機産業明年顯著回溫,主要是供應鏈庫存太高。庫存調整從今年下半年開始,預計至少一年才能回到健康水位,過程中零組件廠如上銀(2049)、F-亞德(1590)所受衝擊將大於整機廠如程泰(1583)、東台(4526)。

巴克萊在最新法人報告中表示,台灣工具機最大出口市場在中國,但中國總體經濟情勢短期內沒有起色,明年將看到工具機零組件大幅削價竸爭,以利出清庫存。

工具機産業主要客戶以筆電、手機、成衣的製造商為主,但上述消費品的終端需求不佳,導致企業不願新增自動化設備的投資。因此日、韓、歐洲工具機及自動化設備廠為了搶食有限的訂單,降價以求。而台幣相對強勢,台廠的處境特別不利。

在這一波庫存調整中,巴克萊認為,零組件廠將面對來自客戶的降價壓力,主要是中國廠商因享受政府補助在價格上更有優勢,而國際大廠也將針對中低階産品降價,以便維持市占率。

巴克萊指出,工具機産業與自動化趨勢息息相關,投入高階研發創新的廠商較有優勢,例如台達電(2308)、研華(2395)。氣動元件廠亞德則仍享有市占率優勢,不過關鍵零組件大廠上銀,其産品銷售仰賴經銷商的程度頗高,受這波庫存調整的影響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