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顧:TPP正式生效 仍遙遙無期

2015/10/12 12:54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TPP上週完成實質談判,不過國內市場法人認為,協定內容要求開發中國家減少外資限制、並開放政府採購,最大受惠者是進行遊説的財團及特定産業。即使完成談判,未來協定內容仍須送各國立法部門批准才能生效,由於國情不同,正式生效仍遙遙無期。

日盛投顧在最新總經報告中表示,TPP第一輪談判於10月5日完成,最大贏家是美、日兩國。其中美國積極主導,得以制定新的國際貿易規則 ,加強對亞洲外交關係,藉以對抗中國。至於日本,是TPP第二大經濟體,協定生效後,美國對日本汽車零件税將在15年內廢除,對日本汽車出口幫助不小。

報告中指出,對台灣而言,TPP十二國去年占台灣貿易額達2046億美元,占總貿易額35%。台灣加入TPP,受惠産業包括紡織、工具機、汽車零組件、生技等;上述産業與TPP會員國有上下游供應鏈關係,加入後可減緩我國FTA簽署不足的衝擊。至於生技業,加入TPP後可享受關税減免和專利保護。台灣農業恐受衝擊,因農産品市場將被迫開放。

不過日盛認為,TPP正式生效時間不會太快,主要是美日等已開發國家,將要求越南、馬來西亞、秘魯等開發中國家針對農産品准入、外商投資、勞工保護、政府採購等高敏感議題,降低限制或關税。但各國國情不同、政治生態複雜,TPP協定若要一一送交各國立法批准,生效時間可能遙遙無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