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再逃啊!G20打擊跨國避稅 每年可多收2500億美元

2015/10/10 21:38

G20財長通過支持打擊企業跨國避稅的新規範,旨在堵上國際間現行的稅負漏洞。(路透)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二十國集團(G20)財長會議達成協議,支持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打擊跨國企業避稅的提案,撼動近百年來國際商業獲利課稅的治理規則。在新規範下,Google、星巴克、亞馬遜等跨國企業將更難把獲利集中在「避稅天堂」,一年可帶來高達2500億美元(約8.12兆台幣)的額外稅收。

超過60國政府參與打擊跨國企業避稅相關計畫的設計,由OECD擬定的「稅基侵蝕與利潤轉移」(BEPS)行動方案新規範,旨在提高透明性、堵住賦稅漏洞、限制使用避稅天堂,主要源自兩年前企業避稅引發歐美社會普遍憤怒。

歐盟經濟事務執委莫斯柯維奇指出,民眾公平繳納個人稅負、承擔財政整頓後果,同時跨國企業卻設法避稅的行為,引發反感。近年來,含星巴克、Google在內企業透過特殊稅負結構,把獲利轉移至如盧森堡、愛爾蘭或百慕達等被稱為「避稅天堂」領域,支付超低稅負,引發歐美對企業避稅的公憤。

新規範包括條文提供各國政府有關跨國企業分支在全球營運概況、規定「條約選購」的最低標準,以終結企業運用旗下子公司管道輸送投資,並強化各國課稅權、今後可對跨國企業位於避稅天堂的子公司獲利和總公司獲利合併課稅,堵住稅負漏洞。

不過,跨國企業仍試圖影響新規範的實施方式。為跨國企業提供建議的Taxand理事歐唐納(Keith O'Donnell)提醒,如果特定國家仍不採納或部分採納新規,跨國企業還是能夠鑽漏洞。

英國財長奧斯本表示,OECD秘書長谷瑞亞應點名簽署新規範卻未實施的國家,施壓其採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