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PP達成協議 賴中強:台灣有2大當務之急

2015/10/06 11:03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昨日表示,台灣還沒做好準備加入TPP,當務之急是強化對外談判法制,並建立貿易調整援助法。(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昨日宣布達成協議,為目前全球最大的區域自由貿易協定,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昨日表示,台灣還沒做好準備加入TPP,目前當務之急是強化對外談判法制,並建立貿易調整援助法。

賴中強昨日在臉書借用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話:「台灣還沒準備好自由化,加入TPP得利的不一定是多數人。」他指出,美國在TPP前,先通過了對外談判法制的「TPA法案」,以及受對衝擊產業及勞工救助的貿易調整援助法「TAA法案」。

他質疑,台灣目前條約締結法,不足以因應複雜的國際經貿談判;而馬政府貿易自由化調整方案只是行政命令,「台灣的貿易調整援助法在哪裡」。

賴中強認為,台灣面對TPP的2大當務之急:「一、健全對外談判法制,修改條約締結法或參考韓國制定通商條約締結專法。沒有參與式民主,就沒有經貿談判;二、制定貿易調整援助法,建立貿易自由化之衝擊救濟與分配正義法制。沒有社會團結,就沒有貿易協定。」

賴中強質疑,台灣目前條約締結法無法因應複雜談判;貿易自由化調整方案也是行政命令。(圖片截取自賴中強臉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