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清華紫光砸千億 成全球硬碟龍頭威騰最大股東

2015/10/01 10:39

中國清華紫光集團斥資38億美元,將成為全球最大硬碟廠美商威騰(WD)最大股東。(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最大硬碟廠美商威騰(Westen Digital)昨日宣布,中國清華紫光集團旗下紫光股份有限公司(unis)將斥資38億美元(新台幣1259億元)入股WD,將成為最大股東。

威騰是目前全球最大硬碟廠,市佔超過4成,將發行約4千萬股新股,以每股92.5美元價位出售給紫光,較WD週三收盤股價溢價高達33%。紫光將持有WD約15%股份,並成為WD最大股東,獲得在WD提名1席董事的資格,不過,交易還需獲得相關主管機構批准。

清華紫光是中國最大的國有半導體晶片設計公司,日前傳出將以天價收購美國DRAM大廠美光(Micron),但由於觸及美國國安問題,進展不順利;如今入股全球最大硬碟廠威騰,顯示中國官方全力發展資通信(ICT)領域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