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小學生心目中的有錢人代表 調查:首推郭台銘

2015/09/30 19:36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北富銀今天公布一項小學生理財教育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39.2%的小朋友認為要有「一億元」才算是有錢人;至於小學生心目中的有錢人代表,則是企業家「郭台銘」(20.6%);其次則為「爸媽」(14.2%),因為父母掌握了家中的經濟權,並支付他們生活所需。

為了解小學生對理財教育的認知,北富銀針對國內25所國小3~6年級的小學生作問卷調查,總計回收有效問卷1652份。

調查結果顯示,小學生的金錢以及理財觀念主要來源是「父母親」佔68.9%,其次是老師20.9%,顯示父母親及家庭教育對學童理財觀念影響非常重要。

有趣的是,此次調查發現有39.2%的小朋友認為要擁有「一億元」才是有錢人,理由是一億元金額很高,若有一億元就能買所有想要的東西。而小學生心目中第一個想到的有錢人是企業家「郭台銘」(20.6%),主要是因為財產很多;其次則為「爸媽」(14.2%),因為父母掌握了家中的經濟大權。

調查中也發現,有86.6%的小朋友認為自己的消費行為屬理性消費,當需要買500元的遊戲軟體時,若有信用卡及現金兩種選項時,72.8%的學童選擇以「現金買」,理由是「容易掌握支出且能避免過度消費」。且有71.4%小朋友會選擇在百貨公司買,因為覺得「百貨公司是正版的,怕在夜市買到盜版會侵權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