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經濟就像塞在雪隧? 杜紫軍:情緒性說法

2015/09/30 10:14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今天立法院表示,國外預測機構從沒這種「情緒性」說法,目前各大經濟預測機構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仍有1.15~2%之間,寧可信任這些經濟預測機構。(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出口連8黑,今天發布的8月景氣燈號恐續亮藍燈,日前學者描述台灣此刻經濟就像塞在雪隧,短期內看不到出口,國發會主委杜紫軍今日表示,國外預測機構從沒這種「情緒性」說法,目前各大經濟預測機構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仍有1.15~2%之間,寧可信任這些經濟預測機構。

對於立委李慶華與陳明文追問今年台灣GDP是否能保一?杜紫軍依然沒有正面回應,杜紫軍表示國發會不是預測機構,從客觀數據來看,相關機構對台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落在1.15%~2%之間,李慶華說,這是否認為保一沒問題?杜回應,「從目前數據看起來」,他認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落在1.15%到主計總處預估的1.56%較有機會。

立委陳明文則痛批馬政府在擺爛,他說,7月杜紫軍在立法院備詢時,財政部當時發布的台灣6月出口已連5黑,卻仍說台灣今年GDP保三審慎樂觀,到現在9月,台灣出口已經連6黑,整個國家似乎只有央行彭淮南總裁在救經濟,「難道當時你不知道台灣經濟已在惡化?還是身為國發會主委隨便談談」。

杜紫軍回應表示,7月時國內外經濟預測機構普遍都認為下半年經濟會好轉,目前來看,歐美景氣仍持續好轉中,但第三季中國經濟明顯轉壞。

是否認為中國經濟是拖累台灣最主要原因?杜回說原因之一,他表示包括新加坡、韓國今年以來經濟成長率不斷下修,油價從去年第四季迄今下跌超過一半也是造成亞太國家經濟成長趨緩原因之一。

立委黃昭順也補一槍,她說,雖然不認為馬政府在擺爛,因為許多與經濟相關的政策如自經區以及人才方案都被擋在立法院,這部分民進黨與國民黨都有責任,但台灣經濟在這段時間惡化速度相當快,似乎也表示這段時間政府提出的經濟體質強化措施無效,她對今年台灣GDP能保一也不表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