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降息救經濟?專家:台灣自掘墳墓、劫數難逃

2015/09/25 12:46

郭恭克認為,央行降息宣示意味大過於實際情況。(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央銀行昨日宣布降息,但是否就能因此搶救台灣經績,獵豹財務長郭恭克表示,降息主要是告訴馬政府,央行有在注意了,但他也認為台灣經濟衰退是「自掘墳墓的結果」,很少人能逃過這場「自導自演的劫難」。

郭恭克在其部落格" target="_blank">http://tigercsia3.pixnet.net/blog/post/31101209上表示,央行降息宣示意味大過於實際情況,也並令人不意外,目的是要告訴馬政府「我彭某人看到了」,別再說他漠不關心。

但郭恭克認為,台灣近期出口連續衰退,不只是外在環境影響,而是過去二十年的產業政策,及新台幣阻升不阻貶匯率政策,讓台灣失去了轉型產業升級機會。他認為,今天中國扶植產業成為台灣的競爭者,就是台灣「自掘墳墓的結果」。

他也認為,匯率政策就像政策買票一樣,不敢得罪既得利益者,因此未來也很難不繼續貶值,「當絕大部份的人自掘墳墓時,很少人能逃過這場自導自演的劫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