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拚GDP保一 經濟部長坦承當然有困難

2015/09/24 11:16

對是否有信心保一,經長鄧振中坦承「當然有困難」,經部「保一總隊」竟提早信心破功。(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主計總處下修我經濟成長率至1.56%,近期出口、外銷訂單皆連續五月以上負成長;今立院經委會有立委質詢經濟部長鄧振中是否有信心保一,鄧振中坦承「當然有困難」,經部「保一總隊」竟提早信心破功。

經濟部今赴立院經委會進行業務報告,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詢鄧振中GDP成長率保一是否有困難,鄧振中竟表示「當然有困難,但我們儘量去努力」,顯示經濟部對今年經濟成長信心提早破功。

對出口下滑應如何挽救,鄧振中也指出若因國際因素、油價下跌導致出口衰退,「我們沒有很多手段可以採取」。他也強調,重點是台競爭力有沒有衰退,但目前競爭力及產業結構「是需要調整」。

對挽救出口對策不明,經濟轉型也未能領先,藍綠立委之間也引發論戰。國民黨立委丁守中在質詢時砲轟綠營,強調經濟不佳是因台灣機會之窗一直在關閉,批評民進黨「統獨意識形態干預了產業經濟科技的佈局」,阻礙台灣對中國投資、與中經濟融合。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則反譏馬政府633跳票「卻要怪民進黨?」,強調馬政府提出一堆提升經濟措施,「好多好多口號,雷光信號直直彈」,卻都沒實際效果。蘇震清說,馬政府提出「經濟體質強化措施」、「黃金十年國家願景」、「經濟景氣因應方案」、「經濟動能推升方案」,一堆方案都是口號,毛揆實際上卻看報治國,執政黨卻不需要負責?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也指出,台灣已經過度依賴中國經濟,才會導致中國經濟衰退「台灣也被拖累」,丁守中卻要求更加與中國經濟融合,聽到這樣的質詢「覺得很悲哀」。她詢問鄧是否應分散外銷市場,不要把雞蛋都放在中國的這個籃子裡,鄧振中也表示同意。

邱議瑩說,無論央行總裁彭淮南或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都提出要往東協或印度等新的南向政策,國民黨卻持續執迷不悟強調投注中國市場,非常離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