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發會提藍色經濟 打造大鵬灣為國際風帆中心

2015/09/22 21:17

國發會力推「藍色經濟」,整合發展構想以東港、大鵬灣及小琉球為示範區。(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委員會通過「藍色經濟整合發展構想─東港、大鵬灣及小琉球為示範」草案,民間與公部門將共同出資17億元,打造大鵬灣為國家級帆船訓練中心,並串聯東港與小琉球,新闢新航線,目標2017年東港、琉球與大鵬灣三地觀光人數從目前約164萬人提高至250萬人,創造24.7億元觀光收益。

國發會副主委黃萬翔表示,台灣本來就是四面環海的國家,此次以大鵬灣、東港、小琉球這個金三角區域做為示範計畫,推動六級化藍色經濟,希望能促進地方發展,活絡經濟,若試辦成功,未來將推及台灣其他區域。

根據國發會的構想,該計畫將從自然環境、觀光遊憩、城鄉發展、產業及交通等面向提出6大發展策略與33項行動計畫。

國發會國土處處長郭翡玉說,大鵬灣是這個計畫的核心,17億元經費中,用在大鵬灣就有10億元,包含民間參與8.5億元,以營造大鵬灣的地方特色;體育署斥資2億元打造大鵬灣為國家級的帆船訓練中心,未來將積極爭取辦理國際賽事。

其餘經費以便捷交通為主,預計花費2億元改善東港到小琉球之間客運碼頭的不足;另外也將研議復駛台鐵東港觀光線、成立觀光產業聯盟、改善東港城鎮環境品質及人文風貌、適性適量發展小琉球海洋生態觀光等。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的資料,目前小琉球大約有十艘船接駁,一年載運量約200萬人次,扣除在地人往返,2014年由東港到小琉球的觀光客人數已超過百萬人,成長相當快速;大鵬灣過去雖被譽為失敗的BOT案,近年來用於舉辦賽車等活動,也帶動遊客人數成長至64萬人,未來除引進民間投資重塑大鵬灣獨一無二特色外,交通部也將開闢一條由大鵬灣至小琉球的航線以分散東港至小琉球的遊客人數。

官員指出,目前東港至小琉球是定期航班,大鵬灣初期則規劃先採包船制,最快下個月交通部就會提出供業者參考的包船模式,未來穩定後,若業者有意願,就會有定期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