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談台灣經濟 胡勝正:問題在不願投資

2015/09/22 08:45

中研院院士胡勝正今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認為,台灣問題不在於資金不足。(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民進黨新境界智庫的核心人物、中研院院士胡勝正,今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表示,肯定央行總裁彭淮南甫提出的評估報告,認為台灣問題不在於資金不足。至於降不降息,目前尚未決定不好評論。

胡勝正表示,台灣的問題在於有資金但不願投資,長期競爭力下滑,資金跑到房地產,而不是投資機器設備、廠房,要解決必須要從營運方式開始,改善投資環境。

台灣低薪 肇因產業壓低成本

他解釋,台灣之所以會低薪,就是因為產業以壓低成本的方式來國際競爭,因此員工薪水不高,造成內需需求不高,這是台灣社會面對的最大問題。因此,要先改變營運模式,提倡創新、就業、所得分配公平化。

台灣經濟衰退至此 馬團隊要負責

被問及,台灣經濟衰退至此,執政黨是否該負責?胡勝正表示,執政的馬政府無法卸責,但不是單叫總統馬英九一人負責,而是整個團隊都要負責,執政者的問題在於沒有改善台灣環境,以及使外資過度集中特定市場及產品,才使得台灣經濟這麼容易受到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