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政不佳 標普將巴西債信評等降至垃圾級

2015/09/10 14:39

標準普爾將巴西的債信評等調降1級至垃圾級的BB+,展望為負向,理由是巴西經濟低迷,總統羅塞芙(見圖)無法改善財政。(彭博社)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標準普爾摘掉巴西維持7年的投資級債信評等,並將該國信評調降1級至垃圾級的BB+,展望為負向,理由是巴西經濟低迷,總統羅塞芙無法改善財政。

 標普警告,可能再降巴西信評,使得巴西財長雷威(Joaquim Levy)領導的經濟團隊,希望透過削減支出和增稅等措施,改善巴西財政,在爭取國會支持通過時,面臨升高的壓力。

 羅塞芙因為在擔任巴西國營石油公司Petrobras董事長時涉及貪污,目前正接受調查中,她所提的任何改革方案因此都無法獲得國會支持,使她的民意支持度降至紀錄最低,輿論更呼籲國會對她進行彈劾。

 巴西政府8月預估,2016年將面臨305億元巴西里爾(79億美元)財政赤字,占GDP約0.5%,遠不如年初時預估將有占GDP 2%的預算盈餘。巴西政府負債占GDP比由2011年底的51%升至今年7月的65%。

 澳洲國民銀行外匯策略部門共同主管艾崔爾(Ray Attrill)表示,巴西里爾可能再跌30%,使其成為今年新興市場表現最差的貨幣,並引發其他高風險資產進一步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