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用不動產也喊降 Q4近千億案量重裝上陣

2015/09/08 19:38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地合一新稅制上路在即,又碰上房市買氣低迷,不單預售建案掀起降價潮,連商用與土地標售案也出現不少降價個案,統計第三季末至第四季商用不動產與土地標售與銷售金額竟爆出近千億元大量,甚至是上半年的成交金額的一倍以上,商仲業者分析,業主可能為趕房地合一新稅制上路前,選擇降價釋出善意,希望能夠順利獲利了結。

統計目前已得知的商用不動產與土地所有權標售與銷售案,標的物囊括商辦、商場、廠辦、店面及素地,其中單一個案底價超過150億元,便有北市信義計畫區新光三越A8館、中信信義總部以及北市南京東路上的宏盛國際金融中心等三案。

不過,這波釋出的標售或銷售案多數已經是降價後的底價,其中中信信義總部底價從206億元降價到152億元,降幅約26.21%。此外,高鐵桃園站與新竹站均有一筆土地底價也是降價調整過後的價格,大稻埕店面與商辦合併標售案也是從原本的4.6億降價的3.6億元,降幅約21.74%。

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經理丁玟甄分析,此波標售潮的標的能不能標脫,最終關鍵還是價格,此波已出現降價跡象,推測潛在的買家出手意願會增高。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1~8月商用不動產的交易總額僅約292億元,反觀第四季預計要標售商用不動產總底價便超過800億元,是今年前八月交易總額的2.7倍之多,而且光是新光三越A8館一案的底價便達280億元,倘若順便標脫便相當於1~8月整體的成交金額。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在後市比較不明朗的時候,手中資產比較多的業主,便會傾向調節手中的不動產部位,除了變現外,也可能替換持有的產品或是地點,以因應市場不景氣所帶來的衝擊。

丁玟甄分析,第四季不論公、私的商用與土地標案爆出大量,甚至逼近千億元大關,應該與明年要上路的房地合一新稅制上路有關,尤其是私人企業對於該新稅制還捉摸不住的情況下,寧可選擇出脫獲利。不過,一季內如此龐大的標售量釋出,仍端看價格是否具有誘因,畢竟現在多數買家是自用為主,倘若價格沒有到達自住買家購買的甜蜜點,流標機率恐會提升。

不過,近期預計要標售的多個指標案的確都出現降價的趨勢,因此,可能會挑起部分買家「好好挑貨」的心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