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也太好了吧!日本薪資創10年來最大增幅

2015/09/04 15:14

日本經濟持續陷入低迷,但薪資成長已略見好轉跡象。(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持續陷入低迷,但薪資成長已略見好轉跡象,根據最新公布數據,日本7月經常性薪資年增0.6%,寫下近10年來最大增幅。

日本7月包含紅利的整體現金薪資年成長0.6%,相較於6月的萎縮2.5%明顯回溫;而經過通膨調整後的實質薪資更成長了0.3%,是2年多來首次成長。(4月實質薪資後來下修為衰退0.1%。)

根據《彭博社》報導,日本薪資增長,反映日本人口逐漸萎縮後,迫使企業必須加薪吸引越來越少的勞工。這也讓將薪資成長視為首要目標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稍稍減緩了一些壓力,安倍不斷鼓吹企業拿出現金,擴大投資並為員工加薪,消費者才可能擴大消費,協助經濟恢復活力。

日本厚生勞動省官員表示,7月的數據反映了經常性薪資及夏季紅利的穩定增長,名義薪資正持續成長。

但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高橋大輝表示,隨然薪資持續成長的態勢不變,但可能要觀察第4季的消費情況,才能看出是否有真正的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