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市調:平板出貨下修為1.63億台 今年衰退14.9%

2015/08/31 15:16

TrendForce指出,全球經濟狀況表現不佳,加上新產品推出缺乏創意,無法吸引消費者目標,今年平板電腦將是出貨衰退的一年,其中,品牌廠出貨預估為1.17億台,年衰退18.7%;白牌則下修至4600萬台,年衰退幅度3.1%。(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TrendForce指出,全球經濟狀況表現不佳,加上新產品推出缺乏創意,無法吸引消費者目標,今年平板電腦將是出貨衰退的一年,其中,品牌廠出貨預估為1.17億台,年衰退18.7%;白牌則下修至4600萬台,年衰退幅度3.1%;品牌廠衰退程度比白牌嚴重。

TrendForce筆記型電腦分析師王靖怡表示,目前平板的產品功能仍以娛樂性質為主,然隨著智慧型手機尺寸持續放大,7吋為主的平板市場正被吞食。微軟主導的Surface系列與蘋果即將推出的12.9吋平板,可隨環境不同而選擇不同的使用模式,希冀能進一步搶食商務市場這塊大餅,為平板電腦市場開拓另一片天。

以品牌廠的出貨情況來看,上半年蘋果出貨2360萬台,仍以31.4%市占率穩坐龍頭,第三季將上市的iPad mini 3新機,除了厚度變薄,其餘規格無明顯變更,預期無法為市場帶來太多買氣。今年較有話題性的新尺寸產品12.9吋iPad Pro即將在第四季問世,但對2015出貨量的實質貢獻有限;但其可自由選配鍵盤和觸控筆的功能,或將可成為蘋果將iPad推進商務市場的試金石。

三星上半年平板電腦出貨則以22.2%市占率位居第二,約為1,670萬台,預估下半年出貨量將不如上半年。受到大中華地區需求持續被中國品牌侵蝕影響,三星主力的7吋產品出貨量大幅衰退,雖下半年新機種8吋及9.7吋產品將持續放量,預期仍將無法填補7吋衰退的缺口。

聯想上半年出貨量約為442萬台,下半年出貨雖可望優於上半年不少,然而其品牌效應仍不敵大環境經濟狀況不佳、以及各家平板品牌都面臨市場飽和的困境,因此預計聯想平板出貨將在今年首見年度出貨衰退。

華碩雖積極開拓新興市場,但今年因貨幣貶值因素影響,出貨受到壓制,上半年出貨量約243萬台。今年新機種主要在第三季推出,並於第四季持續放量,因此下半年出貨將優於上半年。

微軟上半年出貨量約150萬台,上下年出貨比例約為37:63。新機種 Surface 3延續Surface Pro 3 2-in-1 的熱潮、加上價格親民,成功拉抬消費者的買氣,更證明了2-in-1 PC在規格提升後於商務市場擴張的可行性。

TrendForce預期微軟2015全年平板出貨將逆勢成長上看400萬台,年成長幅度達52%。亞馬遜上半年出貨雖僅不到100萬台,下半年出貨卻有機會大幅增加兩倍,主要因其今年將固守7吋產品疆土,在第四季除了推出8吋及10.1吋新機外,也將上市7吋新機種,可望大幅帶動下半年出貨量。